在說這張照片之前 , 我有個故事想跟你們分享 : 
       
       在警察局過夜後的那一個早上 , 我走到濱海公園看海 . 背著十幾公斤的我, 走到那的時候 , 已經接近體力透支了 , 我把厚重的行李散落在沙灘上 , 我也不管會不會弄髒它們 . 這天有半天的空閒時間 , 但是我真的不知道該往哪走 . 茫然的我 , 坐在沙灘的石頭上 , 看著海浪 , 看著太陽 , 渴了就喝水, 餓了就吃乾糧, 熱了就打赤膊 , 想小便就就地解決 . 我那時真像極了一個準流浪漢 . 

海灘上 , 有零星的人在釣魚 , 幾乎都是老人 , 老人與海 .

我觀察著他們的一舉一動 , 有一點令我印象深刻 . 

     當牠們固定好釣桿上魚餌 , 走向大海時 , 我注意到們的眼神 . 他們直視著大海 , 好像在凝望著甚麼似的 , 那種眼神 , 搭配他們黧黑 , 充滿皺褶的眼皮 , 就是一雙飽盡世間風霜的眼 , 但你會更好奇的是 , 他們在看些甚麼 , 就連在等魚上鉤時 , 看的也不太是釣竿 , 而是那沒有盡頭的大海 .

       接下來 , 有一件更我訝異的事 , 當我躺在石頭上 , 思考怎麼去收拾我散落一地的行李時 , 一陣隆隆聲從我耳後傳來 , 轉頭一看 , 是一個騎摩托車的老人 , 他沿著海灘旁的小路騎過來 , 他停在我後方 , 身上沒有釣具 , 我還滿好奇他要來這裡做些甚麼.

     什麼都沒做 , 他只是看著海而已 , 他的焦距完全放在遠方 , 大概有十分鐘吧 . 充滿神秘的眼神 , 與那些釣客一模一樣 . 過了一陣子 , 又一個不是來海釣的老人 , 一樣騎著摩托車停在我後方 , 視線也落在大海的方向 , 只是也不知道他在看些甚麼 . 接著 , 一個又一個來看海的人 , 交通工具也許不一樣 , 不過巧合的共通點是 , 他們的凝視的 , 一直都是遠方的大海 , 加總起來 , 大概有十幾個人吧 . 

       老實說 , 我真的好奇他們在看些甚麼 , 我想用影像把它們記錄下來 , 這是一個很抽象的東西 , 不過我很清楚的是 , 那幾雙充滿神秘的眼神 , 一定有想述說的故事 , 這是一個挑戰 , 我想傳達他們傳達給我的東西 , 再用我的方式傳達給大家看 . 這個計畫 , 我擱置了兩個禮拜 , 因為都在民宿工作 , 上兩個禮拜都沒什麼時間 . 不過現在我比較有空了 , 今天 , 我很高興我跨出了第一步 .

大概下午兩點 , 我又跑到海邊 , 一樣有釣客 , 但都還是老人 , 為了更了解他們的思維 , 我跑去跟一位老釣客聊天 , 他70幾歲了 , 我們聊了很多瑣事 , 也聽到一些態度 , 經驗 , 也知道他們最近釣到的魚越來越少 , 今天甚至還沒有收穫 , 他從年輕的時候就很愛釣魚 , 而且釣過最大的魚有十斤那麼重 . 他很厲害 , 國語超溜 , 但是為了練習我的母語 , 我幾乎都用台語與他溝通(與老一輩的長者談話 , 使用台語 , 最好拉近距離 , 真的) . 還親眼見識到魚上鉤 . 他的動作一直很緩慢 , 不過 , 當他一看到竿頭晃動的那霎那 , 我看到的是一個"孝連郎"(台) , 不是70歲的老頭 . 釣竿一動 , 他馬上站起來 , 速度極為快 , 就像是屁股坐到針彈起來一樣 , 衝到釣竿旁收竿 , 我被他突如其來的動作嚇到 , 當下我衷心為他高興 , 因為這可能是他今天唯一釣到的一條魚 . 不過魚還滿小一隻的 , 他似乎很失望 . 

就說吧 , 多跟人陌生人聊天不會有甚麼壞處 , 怎麼說呢?

大概到他要離開的時候 , 那位老阿公告訴了我一個情報 , 他說晚上的八點到深夜凌晨一點 , 海灘上會有一群人在捕魚苗 .

當下我超級興奮 , 在夜黑風高 , 寒冷的夜晚有一群人在海灘捕魚? 聽起來就很有趣阿 !

我大概七八點就到了 , 問了旁邊的廟公知不知道詳細的位置 , 他很清楚的告訴我方向 , 我就沿路騎腳踏車過去了 . 海邊根本沒什麼燈 , 暗到你不敢跨下一步 . 海邊暗歸暗 , 但是你不得不佩服人類奮力抵抗黑暗的成果 . 騎了一陣子後 , 在一處沙灘上 , 充滿著一盞盞漂浮的燈 , 而那裏 , 就是捕魚人的聚集地 . 之所以會看到一盞盞漂浮的燈 , 是因為捕魚人們在墨色的夜裡帶著頭燈行動 , 那燈亮的很強烈 , 從遠方看去 , 就像是一條閃爍的銀河 . 而除了頭燈之外 , 漁人身上也都是全副武裝 , 在海灘上旁觀的我根本無法輕易想像海水的溫度 .

他們努力追捕的——鰻魚苗 , 較便宜的比如現在 , 一條七十元 , 貴的話 , 一條可以賣到一百元 . 但是你無法相信 , 這些價值不斐的魚苗 , 大概只有 3 x 0.5(CM) 這般大小 , 今天的魚苗不多 , 待到明日東北季風到達 , 天氣越寒冷 , 魚苗就會越多 . 你一定會好奇我怎麼知道這些 , 還是老話一句 , 多跟陌生人聊天不會有甚麼壞處 , 這些資料都是從旁邊捕魚阿嬤那邊打聽到的 .

至於如何捕捉這些微小的魚苗 , 使用的是很特殊的捕魚法 , 主要的工具有 : 一個三角網 , 頭燈 , 撈魚苗的勺子 , 裝魚苗的罐子 . 

首先這個三角網很特殊 , 我不太會形容他 , 不過外型就是三角形狀 , 由三根竹竿構成它的外框 , 中間則是細魚網(為了捕小魚苗) , 比較特殊的部分(特別注意 , 這是這個工具最特殊的地方) , 就是那三根竹竿 , 圍成的是三角型沒錯 , 不過竹竿邊緣卻都有突出 , 就像是在用尺畫三角形時 , 不小心畫凸出來的那種樣子 .
(希望客倌們還聽的懂 , 這真的很有趣)

而頭燈就是為了照網子裡的小魚 , 雖然很小沒錯 , 不過經過光照了之後 , 鰻苗的皮膚會有微微的反光 .


基本上當浪打上來 , 準備退回海時 , 就是捕魚的時刻 . 總共有四的步驟 , 我一一說明 .


插網-收網-查網-清網(這就不是阿嬤說的 , 是我觀察到的)


當海水退回大海時 , 就要馬上把三角網插入海灘 , (使用竹竿的凸出) , 這時 , 海水就會順勢把魚苗帶入網子裡 

這個動作 , 就叫插網

而把三角網拿起來的這個動作 , 就叫收網 (過渡動作) 需要使用雙手 , 必須很僅慎, 魚苗才不會跑掉 .

而收網後 , 必須進行查看魚苗的動作 , 利用頭上的燈照射網子 , 是鰻魚苗的話 , 就會微微反光 , 而這時就要把魚苗撈起 , 裝入掛在身上的小桶子 .

這就是查網.

接著 , 很重要的動作

清網

海水退入大海時 , 不只會把魚苗帶入網子 , 也會把碎砂碎石等雜物帶入網子 , 而網子就會因此變重 , 清網這個動作 , 其實跟插網一樣 , 只不過它是把網子翻一面 , 再插入水中 , 如此一來 , 海水就會把雜物順勢帶掉 . 

很特殊的方式吧!

他們就這樣一直重複這些動作 , 一直做 , 一直做 , 在捕魚苗時 , 還得注意身後漸漸變大的海浪 , 以免被捲入海中 . 



接下來我就用這張照片來解說 , 這張照片 , 我把他設定為作品 , 而不是單純的記錄影像而已 .

這張照片代表的是運氣 , 也代表著等待 .

它完整記錄了插網--收網--查網--清網 這四個重要的動作 .

當我按下快門 , 我並無意識到會有這般的傑作 , 我很榮幸它被我捕捉到了.

漁人身後的黑暗 , 是未知的危險 , 也象徵著他們的勇敢 .

海浪打啊打 , 我想他們不會覺得冷吧 , 看到滿滿的魚苗 , 心又會暖活起來了 .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