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納自己

不知道那種常常會自我反省, 鞭策自己的人, 生活是不是很痛苦. 但重點在於, 那些改變真的是必要的嗎? 為何不接受那真正的自己? 有時候會覺得鞭策著自己實在是太痛苦了, 有時明知真正的自己無法輕易的改變, 但還是會因為某些原因想強迫自己改變. 然後就陷入在這矛盾的迴圈中苦惱.

真的, 真的沒有必要, 二選一吧, 生命會愉快許多. 一直身處在兩難的自我遲早會分裂, 崩潰. 選擇那個你想要的自己吧.

自我社交狀態分析:

就我對自己的了解, 我不太喜歡一次與一大群人打交道, 尤其是這一群人聚集的目的我不是很感興趣. 我比較以歡一次與少數人對話, 大約一到兩名. 這樣的對話一直都是比較有質量的, 比較有建設性的, 而不是虛偽的空談. 與其做做樣子, 行著其實不怎麼關心問候, 我更珍惜深度的對話, 這樣不是對於了解一個人最好的方式嗎?

我並不討厭認識人, 不過很吃場合的, 但我要說的是, 這就是我真正的自己, 也是你真正的自己. 你自己是甚麼樣子, 你應該最清楚. 不要花太多時間檢討自己的個性, 這是沒有建設性的. 根據心理學研究的發現, 天生佔每個人的個性很大的比例, 強迫自己去改變, 就是在折磨自己, 消耗沒必要的熱量. 我們該做的是依據自己的個性找出最適合的社交模式, 然後加以訓練它, 並且抹滅心裡質疑自我的雜音.

那究竟是甚麼樣的原因造就我們想要改變自己? 這個問題可以從很多方面切入, 下次再聊聊.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