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說, 我聽(二)

我想很多人多少在上台前, 或是上台講話時都會有些許的焦慮. 會這樣子其實很正常, 根據美國Washington Post所做的調查, 在群眾前說話, 是美國人懼怕的事物第一名. 在這項調查裡有25%的受訪者都勾選了Public speaking.


一位朋友常常跟我抱怨這樣的問題, 他對此感到困擾. 我想藉由我所學的幫助他分析焦慮時會有的症狀, 藉由這樣了屆焦慮的來源. 我要他先告訴我他對自己焦慮的觀察, 分為上台前, 與上台後, 我告訴他只要觀察的描述就好. 這是他給我的清單:


  • 上台前
    1. 在台下等待時非常的緊張, 症狀是肌肉緊繃, 心跳加快, 不時的抖腳.
    2. 不只是在台下比較緊張, 尤其上台前一日頌稿的時候, 緊張感便會出現, 症狀有, 心跳加快, 字跡變潦草.
    3. 年紀小的時候會肚子痛, 但到了比較大的年紀, 只剩下心跳加快.
    4. 不管有沒有認真準備報告都會緊張, 只是當知道自己準備不完善時症狀更差.
  • 上台後
    1. 在準備投影片, 架設器材之前, 焦慮感明顯減低, 取而代之的是對周遭事物的敏感度也會降低, 反應較為遲鈍, 例如架設器材時無意間會撞到桌角, 但平常時這都可以避免.
    2. 剛開口時, 會有點小口吃, 很明顯身體還不是非常習慣大家的注視, 動作不太自然. 但焦慮感明顯的比在台下減低許多.
    3. 輪到其他小組人員講話時, 會明顯在意自己肢體的姿勢, 會刻意去調整. 
    4. 隨著講話時間增多, 肢體動作逐漸變的自然, 講話的語句也變得較通順, 口吃的狀況因講話速度減慢而緩解.
    5. 講到自己感到有趣的議題, 甚至會在台上笑, 並且與聽眾互動, 然而不會在笑後去檢討這樣的行為. 
    6. 到了中後期, 肢體語言明顯豐富許多, 表情, 話語表達方式也逐漸自然.
    7. 在整個演講過程會明顯出汗.

最後他自己告訴我, 最緊張的時候其實不是上台, 而是上台之前的時間. 這樣的結果其實是可以從這張列表看出來的, 我們已經知道的是, 這個人上台會焦慮, 但藉由寫下對自己觀察, 發現最先該解決是上台前的焦慮. 

這個人其實就是我, 我從小到大上台不論是報告, 演講, 就會有上述的情形出現. 但經由長年累月對自我的觀察, 我把他們寫下來, 我發現這能幫助我釐清許多壓力, 或是焦慮的根源. 

就在今天即將報告之前, 我也觀察了自己身體上的反應, 我發覺已經沒有那麼強烈了. 能把症狀降到最低, 是因為我花了一段時間分析那些焦慮感是從何而來, 再去針對根源解決, 其中一個我採用的是mindfulness的模式, 知道在台下自己會焦慮的原因, 有一部分是來自於自己懼怕別人對我的批評. 訓練mindfulness讓我專注於周遭事物的本身, 並不對那些事物做任何的解讀. 這大大的減低我以前在許多場合會有的焦慮感. 當然, 沒有經過自我觀察這段步驟的話, 問題是不會解決的.

有許多心理上的問題其實是可以藉由自我察覺去解決的, 然而這也是耗工的地方, 你必須要寫下你對自己最真實的觀察, 有了這些觀察之後, 再去分析是甚麼樣的原因導致自己會這樣想, 這麼做. 上述這樣的方式是Narrative therapy其中的環節之一, 然而這不一定要心理治療師才可以辦的到, 症狀輕微的話, 透過對自己心靈深入的了解, 觀察後, 最後心裡自然就會有答案了. 

這是我看到一篇有關mindfulness相關的節錄(網站裡的第一篇而已), 雖然我覺得把它翻成正念很怪...因為這其實跟每個人講正面能量的概念是完全不一樣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