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劇本的未來

一個月前的冬日早晨,一如往常地賴在被窩裡滑了手機。連結世界的慾望使半夢半醒的我願意將手伸出溫暖的被窩,指紋解鎖﹑點擊,與世界連線。突然一個令人心神不寧的消息映入眼簾:「共產黨通過修憲,廢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先是半信半疑,不過隨後便發現這是個進行式,在我心裡投下一顆巨大的震撼彈。

不久過後,我與中國大陸的室友們談論此事。他們的言談散發著不是義無反顧的愛國思想,而是不解與無奈所交雜的情緒。人民對於政治的無力感,從室友小徐的嘆息中流露:「我們這些老百姓,哪知道高層打什麼算盤?」還記得暑假的北京之旅,打破我先前的刻板印象。然而回到美國後與室友們分享,得到得卻是不斷地告誡,「其實也沒說的那麼好聽」是他們傳遞給我的訊息。從沖破天際的房價,層出不窮的社會問題,到目前黑幕重重的政治局勢,我自他們口中得知的不是中國夢的無盡吹捧,而是對未來不確定所轉化出的焦慮以及不安。

早晨的滑手機儀式也給了我這樣的心情,每一次的下滑就是擲一次的銅板,不知會是報喜,還是報憂。從離奇的駭人刑案;明星的八卦私生活,再接到政府政策跳票;以及令人振奮的科學發現。一上一下,刷了又刷,只為了滿足窺探這世界的欲望。但短時間內不斷接收悲喜交加的訊息就像洗澡忽冷忽熱讓人心煩。不知不覺,手心不斷地在冒汗,心跳也持續加速。

以「呼」長嘆一聲結束這一切是常有的身體反應。世界永遠在變化之中,且讓人摸不著頭緒;越與世界聯繫,越是與平靜背道而馳。也許某天,突如其然的改變使得世界偏離自己預期的走向,除了對未來的想像必須重新修正,更要思考的是如何抓緊這突然轉向的列車,讓渺小的自己不被無情的甩出。就在此時,心底也有個不安的聲音訴苦著:「究竟還有什麼是在自己的想像之中呢?」

如果對於世界的認知隨時會重新洗牌,何談對世界的想像﹑自我的人生規劃。也許在這個時代,世界順息萬變的本質正慢慢摧毀人們想像的權力,讓一切變得無法預料,使未來的模樣也無跡可循。就像老一輩的長者無法想像多元成家;老兵們從沒想過獨立建國。這時代的人們將面對的,也許是機器人搶了工作﹑天然資源耗盡,但也不排除是第三次世界大戰開啟,或者是外星人入侵。一轉眼間,自己已不認得這個世界,因為它走得太快,也太遠了。

過了一晚,又是一個寒冬的早晨。滑手機的儀式依舊進行,依舊以長嘆一聲做結尾。我起身下床,看見鏡子裡無精打采的自己。突然瞭解,既然未來沒人說得準,使自己更強是生存的不二法門。

「從不跳過早餐開始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