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前幾天過了有史以來最無感的聖誕節 , 窩在家裡 沒甚麼興致 , 也沒甚麼藉口好慶祝的 , 日子一天天過 , 太陽一樣東昇西落 , 我就很感激了 .

      
        直到現在才有了這種感覺 , 突然覺得今天是個尷尬的日子 . 又是聖誕節 , 又是行憲紀念日 .


         歷史課本都有寫到12/25這個日期行憲紀念日 . 畢竟只是從小到大讀過的好幾本教科書的某一本的某一頁的某一段的某個名詞 , 日常生活也沒甚麼在提 , 對他印象深刻的人我想也不多 , 也許你我都知道這個日子在12/25 , 但我們也約好了在12/25這天把它忘記 , 而把這段時間留給了愉快的聖誕 , 腦海中可能壓根兒不會閃過這個名詞 .


         不得不說聖誕節真是一個銷量最好的文化產品之一 , 西方世界藉由國力的優勢 , 把它行銷至全世界 , 風靡到連不是基督宗教的人們也都來湊一腳 , 這天不只是耶穌基督的誕生日 , 更是屬於將近全世界的喜樂之日 .


        而尷尬的是這兩個節日剛好在同一天 , 相較於八股的歷史 , 人們選擇向充滿歡樂氣氛的聖誕節靠攏 , 而行憲紀念日 , 這個對台灣具有一定歷史意義的節日 , 在二十五日這天便顯得有些尷尬 , 即使行憲紀念日這段文字很明顯的被列印在日曆12/25這天 , 不過相較聖誕節 , 它就像是廠商請來代言的小咖藝人 , 產品還得印上本人簽名 , 就怕別人不認得他 , 而聖誕節就像是A咖的代言明星 , 家喻戶曉 , 完全沒有簽名的必要 , 即使日曆12/25這天沒有標上聖誕節這三個字 , 卻完全不用提醒 , 大家早就牢牢記住日期了 .


         有人一年等待這一天就是為了借助當日浪漫的氣息 , 向愛人求婚 , 有人等待這天就是為了搶百貨公司折扣 , 當然也有小孩等待這天就是為了揭穿聖誕老人其實是自己父母的騙局 . 不管我怎麼比較 , 聖誕節這天實在比行憲日有趣太多了 , 它擁有更豐富有話題性 更正當的娛樂時機 , 也具有其他節日無可取代的浪漫 , 更享有許多人的擁戴 , 而且還是個充滿希望日子 , 很多的不可能在這天化為可能 .


         12/25這天 , 沒有人會在狂歡的聖誕派對跟旁邊的人說 :  「 行憲紀念日快樂! 」 , 除非想當特立獨行的怪咖 , 隨便問路上幾個學生今天是甚麼日子 , 更是不可能得到 " 行憲紀念日 " 這個答案 .


        多數人在12/25過的 , " 聖誕節 " , 似乎永遠輪不到行憲紀念日 . 它似乎距離我們很遠 , 只是歷史上的一個名詞 . 我越是看到人們努力慶祝聖誕節 , 就越是為行憲紀念日的黯淡感到淒涼 , 即使在歷史上的地位無法抹滅 , ( 國民政府於1946年制憲 , 並於19471225日實施中華民國憲法 , 是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 ) , 但它在這個世代卻得不到它該有的光彩 , 或者說 , 它的光彩被其他更亮麗的東西掩蓋住了 .

            
         話說回來 , 如果不是聖誕節剛好與行憲紀念日重疊 , 我想我這一輩子也不會關心到這個人們不太提起的節日 , 更不會有契機撰寫這個主題 , 我翻了翻月曆 , 發現了許多我不曾去了解過的節日 , 我對他們沒有任何感覺 , 而只有一絲遲來的羞愧感 . 對於他們所紀念的事物 , 我完全沒有概念 , 但對部分的人來說 , 那可能是他們一年中最期盼的一天 .


        這些節日會被訂定 , 代表著歷史意義的肯定 . 也許那天並沒有休假 , 但三百六十五天之中只選了這一個日子 , 讓人去反省 , 紀念 , 或者緬懷 , 就代表他們有著獨特的價值 , 而不該只是因為那天是否為休假 , 進而去影響對一個節日該有的認識 . 事實是殘酷的 , 沒有休假人們會將那天平凡的過 ; 沒有娛樂的理由 , 那天就並不特別 , 自然留不下什麼深切的印象 , 而最後變成了日曆上一個名存實亡的詞 .


          年紀小的時候聽過一道幼稚的問題 , 12/25是甚麼日子 , 被問的小孩通常回答 : 阿不就是聖誕節 . 但是出謎語的小孩就說 : ! 是行憲紀念日 . 接著就一陣小孩的異口同聲 : 哪有這個節日 ~ 明明就聖誕節 . 然後嘻嘻鬧鬧的就過去了 . 這段童言童語沒有甚麼邏輯性 , 連出題的小孩都不知道行憲紀念日是甚麼但是這五個字對當時的我來說很酷 , 我就把它記了下來 . 之後 , 老師、父母沒跟我提過這個節日 , 我也沒問他們 , 漸漸的我也喪失了對它的好奇心把它只當作是一個 我知道的節日 而已 . 即使到了前幾年 , 我了解行憲這兩個字的意義 , 但對於它的距離感依舊不變 , 我選擇忽視它 直到現在貫通了許多的歷史知識後 , 才慢慢地了解它存在的價值 . 


         會突然這麼思考 , 其實是有感於聖誕節深遠的散播力 , 一個外來的宗教節日竟可使國家於同日所訂定的節慶顯得如此黯淡 , 甚至不被人提起 , 一股感嘆油然而生 . 隨然我也曾是那個漠視的人 , 不過也慶幸這陣子的領悟讓我有了新的見解從以前的無知中成長了許多 .


         話雖如此 , 聖誕節依舊是一個美妙節日 , 這點是不容否定的 , 聖誕節照常好好的狂歡好好地玩玩到爽為止 , 但也不要忘記跟它同日生的兄弟好好的去思考歷史告訴我們的事 , 別再忘了它 .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