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菸 , 酒 , 這些東西小孩不愛 , 卻有些人可以為了他們連命都不要了 .


     
      抽菸爽快 , 喝酒解憂 . 它們能改變情緒 , 使某些糟糕的低氣壓不再揮之不去 . 無助的我們也許會愛上它們 , 當孤獨或著苦悶來打擾時 . 它們改變了坐以待斃的事實 .



      煙味讓即將爆發的情緒冷卻下來 , 醉意使語句更無保留 , 達到完美的藉酒裝瘋 . 這兩種奇妙的道具麻痺了該有的神經反應 , 讓人快速跨越不同的情感邊界 .



      夜深人靜 , 手拿著一杯 , 或嘴裡叼著一根 .



      此時此刻只有兩人 , 向他抱怨 , 藉此要他分一些豁達給你 . 最終 , 滿足的酒嗝 , 殘存的餘煙隨著一切散失在空氣中 , 不著痕跡 , 何樂而不為 ? 兩種令人又愛又恨的東西為何出現在這世上 ? 為何剛好被我們發現 ? 不重要 , 人們需要他們 , 非常的需要 .



      小孩呢  也抽菸喝酒嗎 ?  



      他們不了解當中的滋味 , 也管不著 , 相較於挑嘴的大人 , 他們的嘴巴更容易滿足 , 吃糖果 , 喝牛奶 , 舔冰淇淋 , 這就足了 . 他們要不了更多了 . 頂多騙他們杯裡裝的啤酒是麥仔茶 , 但絕對不會期待他們醉醺醺的說再來一杯 .



      很奇妙 , 大人也曾是那只喝含糖飲料的小孩 , 這就讓我想問 , 成長的過程中 , 中間是不是發生了甚麼 ?
      

      有一次進醫院時 , 看到育嬰室裡的嬰兒們 , 個個都闔著眼睛 , 一動也不動 , 像是沒有生命 . 當我看到牆上電視播報社會新聞 , 一位重刑犯被押了出來 , 滿臉不屑 . 當我再回頭看著這些剛進入地球的新鮮人們 , 我連想起剛才的新聞 , 是甚麼樣的經歷造就了這樣的他 , 從一個毫無能力的小生命變成極惡的罪犯 ?  面對這些一點抵抗力都沒有的生命 , 很難想像幾十年後 , 其中可能有未來的罪犯 , 企業的大老闆 , 甚至出了個總統 . 在逐漸了解這世界的過程中 , 將會有心靈的成長 , 反過來也可能是心力的憔悴 . 他們了解的萬物事理會越多 , 但換來的可能是對世界的徹底失望 .
   

      喜歡菸與酒的原因 , 我想每個人都不一樣 . 它們述說著一種語言 , 好用來分辨你我之間模糊的界線 . 它們代表著一種事故 , 以及終於長大成人後 , 面對複雜環境衍生出的身心態度 . 但也許只是個裝飾 , 裝飾自己的幼稚與逞強 , 只為向大家證明自己是個 " 大人 " . 不可否認 , 讓它們進入軀體是為了實現無法靠一己之力達成的事 , 也許想得到短暫的快樂 , 一種急促的高低起伏 , 也許要的是一種氣氛 , 使自己完美融入 , 或者藉此遺忘 , 遺忘這社會為你量身訂製的框架 . 而這些無法自我產生的情緒代表著依賴 , 也可能一針見血地象徵脆弱 . 總而言之 , 沉浸在這樣的狀態是美好的 , 人們會懷念在這當中所經歷的一切 .


       用開罐的清脆聲與檳榔攤送的打火機換到一張可有可無的入場券 , 湧泉的白色泡沫與鬼火般的光點鬆綁一切 , 灰燼在金黃色液體中攪和成濃烈雞尾酒 , 空罐餘液和雨後濕漉的菸蒂宣示著閉幕後的瀟灑別離 .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