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家裡去健身房途中, 走著走著, 看見一位衣衫不整的人站在我不遠處前, 我以為他要過馬路, 但他卻遲遲不肯前進, 接著不知為何開始大聲嚷嚷, 不知道在叫罵些甚麼. 綜合他以上的行為, 以及西雅圖的治安, 我斷定他可能是個具有攻擊性的瘋子, 結果也不出所料, 由於我也要過同個路口, 當我走近他身旁時, 便裝作若無其事, 但沒想到一個聲音就這樣冒了出來, 「Hey, do you have cigarette?」, 我快速想了一下要如何應付, 但裝聾好像不是什麼好方法, 我便轉過頭面向他, 是個白人, 接著我平淡的說了句, 「No, I don't smoke」, 不料他開始不爽, 滿臉鬍渣的五官開始扭曲, 噴出了些三字經, 好像我不抽菸有罪一樣. 但幸運的是他就到此為止了, 只是最後針對我亞洲人的面孔, 奉送我一句, 「滾回中國城吧」, 我沒多說什麼, 只是有點嚇到, 正好綠燈亮了, 我裝作沒事繼續往前,

幸好他沒跟上來, 鬆了口氣.

他不是第一個跟我要菸的, 我想也不是最後一個, 從穿著外表可以很輕易判斷他們的生活水準, 衣衫襤褸, 不修邊幅, 但也不至於是乞丐. 但普遍沒甚麼禮節, 他們的舉動讓我疑惑, 既然有求於人, 為什麼他們的語氣不是, 「先生, 可以給我根菸抽嗎, 十分感謝」, 取而代之的是非常消極, 隨便的口氣, 感覺上跟你要菸就是亂槍打鳥, 好像也覺得自己不會成功一樣.

另外一個相似的例子, 但給我的感覺完全不同. 前幾天上學途中下公車時, 有一對男女叫了住我, 想跟我要點錢, 邋遢的穿著以及逢頭垢面顯現了他們的經濟能力, 應該是對苦命情侶, 但過了幾秒才發現他們跟我坐同一班車, 而我早就開始注意他們了, 印地安人的五官實在讓我印象深刻,  ( 從外表分辨族群的能力我還在練 ) , 一樣是跟我要東西, 他們的態度卻很友善, 而且還跟我說明了原因, 而我的直覺不是趕快離開, 而是日行一善, 所以我便給了他們兩鎂, 不能再多了, 而他們也懷著謝意離開.

前陣子網路上流傳著一張照片, 一個流浪漢坐在熱鬧的街區, 地板上擺了好幾個碗要錢, 但各個碗上寫著不同種宗教的名稱, 而旁邊一個板子上寫著「哪個宗教最有愛」, 這張圖讓我噗嗤一笑, 即使這方法好像不那麼正規, 但他的確要了不少錢. 只要肯花點時間動個腦, 乞丐要錢也可以要得很有效率.

同樣的, 那些流浪漢真的有心要菸的話, 相信他們一定也可以要到不少, 差異只在於企圖心罷, 聰明的人就該用聰明的方法做事, 不聰明的話, 也可以用行動及態度打動對方. 最糟糕的是什麼都不做, 卻要求對方來配合你, 如果是這樣的話, 我相信這種人連菸屁股都要不到.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