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形容沒有PTT的日子?

看PTT的習慣從高中一年級開始(我1995年次), 從沒有帳號的潛水者到享受推噓文的樂趣, 為期也有七年的時間了. 不知不覺, 沒事就刷一下PTT成了我生活的習慣. 在這七年當中確實有幾次PTT故障的情形, 但是為期短暫, 然而這次的PTT危機一來就是四天, 是我從來沒有的經驗. 但是我的生活卻產生了一些有趣的變化.

生活在美國, 但比起號稱美版PTT的Reddit, 我還是比較喜歡PTT. 原因很簡單, PTT在各大訊息的更新, 以及集散真的比Reddit好上許多. 在Reddit主頁上我很常看不到重要的國際要聞, 甚至很多美國國內的重要新聞, 我也是先在PTT看到的. 要我形容Reddit主頁的話, 他就像是一個巨大的PTT笨版, 當中充斥著許多搞笑圖片. 在即時訊息集散方面, 連美國最大平台都沒PTT好了, 那就更不用說地方消息, 我從沒看過一個統整、活躍的平台. 就在上個禮拜我就讀的學校附近發生一起很嚴重的兩死槍擊案, 起因是毒品談判破裂, 然而我當地的朋友居然等到今天跟我聊天後才聽說.

PTT故障之後, 我發現自己有時會下意識的點擊PTT的手機程式, 即使永遠連不上線, 但這樣的動作居然有來回好幾次. 我開始驚覺, 難道這就是傳說的PTT戒斷症? 平時不菸不酒, 咖啡也不喝, 難道這就是我人生中第一個上癮的東西? 我開始回憶我的PTT使用習慣: 先刷一遍應用程式幫我篩選的熱門文章, 笑一笑, 再滑一滑自己喜歡的專版, 噓一噓廢文, 接著重複循環. 一天中這樣的步驟可以來回作好幾次, 即使沒有更新文章也不亦樂乎, 完全變成一種反射動作. 假如這真的是上癮, 那我有沒有戒斷反應? 好像沒有. 酒精及尼古丁的成癮者在戒斷期間通常會有很大的生理不適(withdrawal), 但是我除了會懷著希望重複點擊PTT程式之外, 並沒有生理不適. 相反的, 我歷經了些不同的感受. 少了PTT的這四天, 我沒有新聞, 沒有NBA比數, 沒有演藝圈八卦, 然而心裡、意識有了微妙的變化, 外加一種與世隔絕之感, 讓我可以專注在當下.

我的效率變好了. 這是一個讓我很訝異的進步. 我以前有一個壞習慣, 當我做工作時遭遇小瓶頸, 就說服自己休息, 並且滑一滑手機, 而且有很多這樣的時間是奉獻給PTT的, 因為它帶給我許多歡笑. 最重要的是, 那是我留學時了解台灣消息很大的窗口之一, 我相信對許多的海外台灣人也是. PTT上新奇、有趣的文章一篇又一篇, 一不小心就會滑到忘我, 拖延工作效率, 我相信不少人也有這種感覺. 在這停機的四天, PTT官方臉書下的留言充斥諸如: 報告不知不覺趕完了再停機下去期中考就要滿分了拉, 等搞笑但又有關生活面的正向回報. 當一個存在已久的習慣不見時, 人們就會去找其他事情填補, 而我在沒有了PTT後, 很自然的把專注力擺在眼前. 只有我, 以及眼前的工作.

相較於科技還不發達的時代, 現代人類工作因科技進步而更有效率, 我想這點無庸置疑. 但是, 現在人類在工作時有沒有比以前的人更加專住? 看看周遭背對主管看實況的同事、圖書館座位滑手機的同學、或是再看看自己, 我想每個人心裡都有個答案.

沒了PTT的四天, 那究竟是甚麼感覺, 可曾利用這段寶貴的四天靜下來體驗過? 是否把這些時間留下來, 做了一件從來沒過的事? 或著沒做新的事, 卻選擇把一件事情做得更好、更有效率? 又或者是, 很聰明地把這些時間, 無縫的轉到其他平台, 繼續享受歡笑的日子? 我利用這四天觀察到了七年來沒有看到的自己, 得到了一些領悟, 也思考了一遍我對科技的態度. 我相信在這四天, 你一定也有什麼不一樣的感覺.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