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日本>後記: 空氣中的潛規則

會做「懷哲的Podcast」其實跟節目來賓J先生非常有關,他可以說是我熟識的人中唯一有主持過自己廣播節目的人。至於跟J先生有關的詳細內容我這邊不方便多說,他可是個神祕 (也想刻意保持神秘) 的隱藏人物呢...

剛開始單純地想跟他請教做節目的眉角,後來覺得做日本文化的節目會滿有意思的,於是就向J先生主動提起這個想法,沒想到他爽快地答應了。我曾經懷疑過,這是不是日本文化中「礙於交情多年,不好意思拒絕的心理曲折,所造成的勉強接受」,然而他看起來是有備而來的,因為在討論節目主題時,思考模式如樹狀圖的他會不時會迸出:「啊! 那個應該很有意思」、「這個也滿有趣的」。聽得出來他的腦袋充滿著題目,讓我有時追不上那思考爆炸的速度,然而在細部討論那些題目後,便感覺踏實了許多。「有梗」、「這能吸住耳朵」,我在心裡有了這種聲音。

第一集終於定下來了,決定來個當頭棒喝。正所謂開門不見山,也要見到棒喝用的巨棒,讓聽眾想想對日本文化的瞭解是否被主流媒體誤導,進而不夠全面。最後,「潛規則」(非肉體) 這日本刁鑽文化脈絡的縮寫,便成的節目主題。

到了訪談結束的那晚,突然有一種成長在台灣還不錯的反思: 「假如台灣是鬼島,我相信這裡的鬼至少還可以舒坦地活著」。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