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奇談後記: Kanye West,麻煩大了

記得當初看到這則新聞的時候,我還把Kanye West的口白弄成成人英文的教材。上課的第二個禮拜,厭倦社區學院制式教法的那位香港學生,瞬間對口白裡的俚語有了興趣,提問也更加踴躍。Kanye講的英文算非常淺顯易懂,用的字彙也不難,但卻能表達他要傳達的訊息,聽不到有時白人講話拐彎抹角的毛病。假如不忌諱他爭議形象的話,不訪可以聽聽看他怎麼說英文。

專輯我最喜歡的是他在2007年發行的Graduation,除了音樂本身令人上癮之外,專輯的封面居然是由知名的日本藝術家村上隆設計的,而村上隆廣而人之的就是他「御宅族」的創作風格。

這也是Kanye令人佩服的點,因為嘻哈音樂的緣起是美國社會底層的次文化 (以有色人種居多),而且歌詞以及MV常與槍械、暴力、毒品,物化女性有掛勾,講直白一點就是所謂的「兒童不宜」。然而Kanye West卻會選擇與村上隆,這個曾拿哆啦A夢做藝術題材的人合作,可見Kanye想為嘻哈文化創造另一個標籤,那就是藝術的「可塑性」。這也更讓我覺得,他有嘻哈藝術家 (hip-hop artist) 的稱號,可以說是實至名歸了。

但不管是藝術家還是什麼家,只要是身為美國的公眾人物,在公開場合下挑戰零容忍的議題,下場就是無盡的爭議。知名度與爭議纏身只有一線之隔,但Kanye West是常見的媒體寵兒,我相信他老早就摸透這生態了。


專輯Graduation (2007) 的封面

Kanye與村上隆的合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