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搭台北捷運的人 , 一定時常看人們讓座給老弱婦孺 . 我敢說這是世界上少見的捷運文化
   
        嗯 , 很棒的文化
    
       
        平常我也有這種習慣 , 不過今天例外 , 我的心情很糟 , 不太想去留意周邊的事 . 將近上午
十一點 , 木柵線 , 外面下著雨 . 我有如躺下般的坐在捷運椅上 , 腦袋放空 ,不想動 . 到站後 , 一
群鄉下打扮的中老年人上車 , 講著的台語 , 即使有參雜些國語 , 還是有一股濃濃的鄉味


        嗯 , 似乎是個感情熱絡的家庭


        這樣的一群人 , 在幾乎無聲的車廂中引起我的注目 , 而那時 , 果然有好心人要讓座給他們
而接著就是一齣老掉牙的劇情 :

     「 不用啦 ! 你坐你坐 」

     「 沒關係 ! 給你坐 」

     「這樣子我會不好意思啦 ... 」

         blahblahblah.......

        最後幾個人還是坐下了 , 而且他們所在的位置 , 正好把我圍在中間 . 我掙扎著 , 思考是否
要讓坐 , 但我真的很不想 , 我的身心很疲倦 . 而且依剩下人的年齡 , 我可以不必讓坐 . 但他們
依舊講他們的話 , 聊他們的天 , 看得出來很快樂

    
        突然 , 不知道哪根神經跳針


        我毫不遲疑的站起來 , 用很親切的口氣說 :

       「來 , 這裡給你們坐 , 你們坐一起比較好 」

       「不用不用 , 我們快下車了 , 你坐 」

   
        雙方互相客氣了一下子 , 而他們最後還是選擇坐下 . 不過在這之前的幾秒鐘 , 我們都處於
站著的尷尬狀態

        我倚靠在欄杆上 , 問其中一位老伯他們要去哪 , 也許是剛剛釋出了善意 , 那位老伯很爽快
的就跟我說了 . 原來他們要去美麗華吃大餐 , 還用台灣國語講了一遍飯店的名子 , 難怪他們看
起來稍有打扮

       其實 , 我們之間的對話就到此結束了 , 看到他們繼續聊天 , 我也不想打攪他們 .在他們到站
之前 , 我觀察到他們的神情個個都很興奮 , 不論是捷運車廂 , 甚至是沿路經過的松山機場 , 都
讓他們嘖嘖稱奇 , 就像是劉姥姥進大觀園一般

        
        跟我道了謝之後 , 他們開心的踏出捷運車廂 . 就在此時 , 車上頓時少了一股活潑的能量 ,
原本充滿生氣的車廂 , 旋即轉換成一個沉默不語的空間


         台北捷運在這幾年間有許多的改變 , 而最讓人稱讚的莫過於讓座這件事 , 不過現在這件好
事在我看來 , 有些改變 

        「讓座」是甚麼 , 讓我們來定義一下

        「 將座位禮讓給需要的人 」 嗯 , 這應該不會有人反對吧

        我記得好幾年前 , 這個行為似乎不如現在風行 , 但是長久下來 , 經過政府單位強力的宣導 ,
大家慢慢有了這種公共意識  , 「 禮讓座位給老弱婦孺 」印有這樣文字的貼紙 , 在各大眾運輸
工具幾乎無所不在 
  
        近幾年來 , 與讓座有關的新聞可以說時常出現 , 有正有負 , 不過負面新聞居多 , 不外乎是
有人不讓座 , 或者霸占博愛座 . 經過媒體不斷的強力報導 , 混淆視聽   , 以致現在某些人認為 ,
「 不讓坐的話 , 很可能會遭受社會輿論 」. 也許部分的人讓座已經不是出自於內心 , 而是為了
避免不必要的麻煩 .  讓座是一件好事 , 但「 讓座 」這件事並沒有明文規定 , 遇到有人不讓座 ,
也只能好言相勸 , 但並不能要求他做些甚麼

        假如我是一位來自外國旅客 , 搭上台北捷運 , 我一定非常納悶 , 為何總有一些位置是空的 ,
而站著的人卻不肯坐 ? 尤其是博愛座 , 明明沒有老弱婦孺 , 卻依舊是空著 . 這確實是台北捷運
發生的現象 , 人們好像不敢坐博愛座 , 它好像長了刺一樣
       

博愛座是屬於大眾的 , 人人都可以使用 , 但必須禮讓給比你需要的人 .


我的原則很簡單 , 只要是車上有空座位 , 我都會去坐 , 博愛座也不例外 . 但只要一有老弱婦孺 ,
我就會起身給他們坐 , 因為他們確實比我需要這個位置 . 我相信沒有人會喜歡站著 , 尤其在剛
工作完 , 身體極為疲倦的狀態 . 如果因為一些不必要的顧慮 , 而不讓自己小歇一會兒 , 那會是
一種折磨


        接下來則是我要闡述的重點 , 如同我在捷運上經歷那件事 , 讓坐的影響力比你想像的大多
了 , 它不只侷限於起身這一個動作 , 也可以是一個增加人與人互動的方式 , 甚至可以添增溫暖
的氛圍 , 如同蝴蝶效應般 , 它的感染力無遠弗界 , 認真的去體會的話 , 你會發現這真是件美妙
的事 , 就因如此 , 讓座的對象可以不只是老弱婦孺 , 而也許是個提著厚重行李的旅人 , 只要你
有那麼一點感覺 , 想把這個位置讓出來時 , 那麽你就應該毫不猶豫的起身 , 因為對方會因為你
這個小舉動而感到驚喜 , 而你也會因此獲得快樂 , 而目睹這件事的人 , 也可能會因為你的舉動
而感到開心 , 而你卻為了這平凡無奇的空間 , 製造了良好的化學變化

    

假如我沒有起身讓位給他們的話 , 我就看不到雨天的機場跑道 , 被雨水積成了一片鏡子 .

假如我沒有主動與他們交談的話 , 我可能會維持沉默不語 , 直到出站 , 心情還是一樣低落 .

假如我沒有坐這些舉動的話 , 捷運車廂可能還是屬此的冰冷 , 一切不會改變 .

好幾天前發生的事 , 我卻都歷歷在目 .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