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說, 我聽(一) Counselor

每個人都喜歡說自己的事.

等等, 先別反駁我.

傾聽的對象, 決定了我們要不要跟他們敞開心胸, 誠實的分享自己. 沒有人會隨機抓個路人向他訴苦.

我在想, 一個專門傾聽別人述說生活苦悶的人, 他的人格特質是甚麼.

喜歡聽人說話是我的特質, 然而, 當那些訊息透露出他們個人的苦悶, 悲痛. 我更有動力聽下去, 我想這出自於人類感同身受的本能. 曾有一個測試惻隱之心的實驗, 當我們看到別人受苦的畫面, 腦內所反應神經元與畫面裡受苦的人是一樣的. 對我來說, 傾聽別人不好的經驗, 也是在警惕自己, 讓我更成熟. 這也解釋為什麼我與好朋友的互動模式都以交談居多, 出去玩什麼的並不是那麼主要. 以精神的角度來說, 與他們進行深度的交談, 對我來說就已經夠讓心靈富足了.

在這幾個月內我跟幾個朋友交談, 問題從男女關係, 心理問題, 人際關係, 到生涯規劃都有. 我很感謝他們願意向我開口, 這些經驗讓我看到我有這方面的特質: 傾聽別人的煩惱. 在上述的問題中, 沒有一個是我的專長, 這讓我開始想, 是不是在我給的答覆裡面, 有什麼突出的特點, 讓他們的心裡感到安全, 堅定? 現在回想起來, 我會喜歡我那些朋友, 主因不是因為我可以跟他們講我自己的事, 反倒是因為他們願意分享自己的故事給我. 我很享受那些故事, 而這也是我少數有效的交友方式之一, let 'em talk, I listen.

然而要讓別人安心地開口, 在沒有裸露部分自我的情況下, 絕對是難以發生的.




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